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16
2
Software Development

Obsidian 雙向鏈結型筆記工具研究與應用,打造屬於個人的專業知識圖譜系列 第 16

Day 16 : 筆記篇 03 — 如何透過寫筆記幫助自己深度思考 ? 使用 HQ&A 筆記法,結合「費曼學習法」與「間隔重複」幫自己學得更好

  • 分享至 

  • xImage
  •  

前言

上一篇 內容中,我提到了「漸進式總結(progressive summary)」的寫筆記技巧,幫助我們淬煉出含金量高的筆記,在未來可以重複利用。

除此之外,還有沒有其他有效的寫筆記方法呢?

答案是肯定的,這篇文章說明一種簡單但實用的筆記方法 — HQ&A,是由英國的 Jamie Miles 在 Roam Untagled 所分享的筆記方法。

這套方法可以提升 Evergreen Note (長青筆記) 的品質。

1. 把筆記寫得更有價值

在學習這麼多的筆記方法過程中,我發現要把一件事情「學好」,主要有兩個訣竅:

  1. 用自己的話記下學習成果
  2. 定期複習

這兩件事情從我們的日常經驗去思考就可以體會到了。

就拿「閱讀」這件事情來說吧。你親手寫下的的內容,肯定會比你單純複製/貼上到電腦上來的印象深刻 ; 如果你很用功,看完這本書的 3 個月後又再次複習你寫的筆記,那肯定對書中內容印象深刻。

用自己的話記下學習成果 + 定期複習 = 知識點記得更牢靠。

其實這 2 個訣竅背後都是有科學根據的。

Thought Catalog

2.「費曼學習法」與「間隔重複」

「用自己的話記下學習成果」講的是「費曼學習法」,大意是如果你想要徹底了解一個知識,你必須想像自己的前方有一位小孩,而你要用淺顯易懂的話語解釋給他聽。

而「定期複習」的原理是「間隔重複 (Space Repetition)」,簡單來說:

人的記憶力會隨著時間經過而逐漸遺忘。

_Cecil Alec Mace 心理學教授在 1932 年提出「間隔重複」的記憶原理,他說:「_對知識的複習和回顧應該反覆多次,並且逐漸增加時間間隔,比如一天,兩天,四天,八天等等。」

- Wiki 維基百科

基於這項原理,有人發明了基於「卡片」來進行複習的學習方法,這些「卡片」就是後來大家所熟知的「Flashcards (抽認卡)」。其中最著名的應用就是 Anki 複習法

3. 將兩者合而為一,HQ&A 筆記法

「學習」是會產生綜效 (Synergy) 的,也就是 1 + 1 > 2 的成效。

如果我們能把這兩項強大的學習技巧合而為一,在使用相同的時間單位學習下,就能夠產出更加豐碩的成果。

而這就是 HQ&A 筆記法的特色。

一、HQ&A 筆記法是什麼?

HQ&A 簡介

HQ&A 筆記法是一種幫助我們「深度思考」的筆記方法,主要針對自己有興趣、想要深挖的主題內容做筆記。

作者 Jamie Miles 在設計 HQ&A 筆記法時,有 6 大理念:

  • 足夠簡單,不能繁瑣到剝奪閱讀的樂趣
  • 能夠維持筆記價值、可以被重複利用
  • 可以跟「間隔重複」相配合,能夠讓我們長久記憶
  • 能夠發展成個人原創的想法
  • 夠彈性,紙本與數位工具都可以使用
  • 容易複習與回想

HQ&A 運作方式

HQ&A 其實是 3 個英文字的縮寫,分別是 Highlight、Question、Answer。

方法如下:

  • Highlight : 當你在閱讀時,記下你覺得有感的原文內容,可以手寫記錄、也可以複製貼上
  • Question:根據你畫下的重點,思考「如果劃下的重點是答案,那它的問題是什麼?」
  • Answer:依據你寫下的 Question,用自己的話寫下答案

HQ&A

以下我們來看實際案例。

二、HQ&A 實際案例

1. 寫下 HQ&A 筆記

就拿我閱讀 Jamie Miles 的《Take Better Notes When Reading Non-Fiction With HQ&A》,來看看 HQ&A 筆記怎麼寫。

Highlight

About HQ&A Note : "Application of information: information you can apply becomes an insight. By thinking of a question, you force your mind to understand its meaning and draw connections. That switch from passive to active is what makes whatever you're reading stick.Designed for retention and recall: while you're reading, you're also creating lightweight flashcards for the future.Friendly friction: by requiring some effort, you'll be able to dodge the trap of highlighting everything. Instead, you’ll develop an eye for spotting the truly insightful points that are worth noting down. That'll make you more efficient and keep you honest."

Question

HQ&A 為什麼「HQ&A 筆記法」更能夠讓我們吸收記下來的筆記?

Answer

因為它逼迫我們主動思考,將新資訊與腦中的舊知識產生連結。同時 HQ&A 的筆記格式就是一張張的 Flashcard (Q&A),方便未來複習 ; 且因為「主動思考」可以增加我們的記憶難度,記得更久。

HQ&A 對照

2. 可能會碰到的問題:Question 怎麼寫

剛開始使用這個筆記方法時,我們碰到的最大阻礙可能是「不知道怎麼寫問題」。

這其實很正常。因為我們接受「被動學習」的時間太久了,在缺少主動思考的練習下當然不容易。

這裡我分享 3 個切入方向:

  • 從「應用」出發,思考這個內容我可以應用在哪裡
  • 從「想要記住的答案」出發,思考我到底想要記住什麼
  • 從「原文關鍵字」出發,思考有哪些關鍵字很重要

以上方的例子來說,Highlight 主要在講 「HQ&A 讓我們更好吸收筆記內容的原因」。

因此最簡單的問題就是:「HQ&A 為什麼更能夠讓我們吸收記下來的筆記?」

問題的疑問詞不外乎是「5W1H」,即 What、Who、When、Where、Why、How 。從這些疑問詞下手,想問題就變得容易許多。

NeONBRAND

3. 複習 HQ&A 筆記

當我們 HQ&A 的筆記結構紀錄時,其實已經是一張完整的 Flashcards (有問題也有答案),我們可以當作一般的 Flashcards 來複習。

在複習的流程上,作者建議按照以下順序:

  • 先看自己寫下的問題
  • 思考問題的答案是什麼
  • 看自己寫下的答案,核對是否正確

註:如果覺得題目跟答案對不上,可以再回頭看 Highlight 幫助重新設計問題或是答案。

只要搭配 Anki 或是具有「間隔重複」複習功能的工具,我們記下的每一則筆記都沒有白費,都能夠再次被我們重新複習。

註:目前 Obsidian 的插件就有支援「間隔重複」複習的功能,可以完美地跟個人筆記系統結合。詳細操作方式將於後續專文介紹。

三、HQ&A 的延伸應用

1. 記錄沒有答案的問題

HQ&A 最有意思的地方是,我們不只可以紀錄「有答案的問題」,也可以記錄「沒有答案的問題」。

什麼意思呢?同樣以上方的例子舉例。

HQ&A 對照

原文告訴我「HQ&A 讓我們更好吸收筆記內容的原因」,我可能同時想到「HQ&A 的筆記不適合用在哪裡?」這個問題,但整篇文章中並沒有特別說明這個問題的答案。

這時的做法是:

  • 一樣將「HQ&A 的筆記不適合用在哪裡?」寫下來
  • 用自己的目前的理解給出假設的答案,並在段落後方做記號 (?)

例如「我認為 HQ&A 不適合用在需要快速瀏覽的內容,例如自己不感興趣的網路文章、沒有太多共鳴的書籍,因為這樣太花時間且沒有效益 (?) 」

如果真的想不到答案,留空白也沒關係。

  • 同樣使用「間隔重複」複習。當再次看到這個問題時,思考以現在自己的認知,是否有新的答案

2. 好處是什麼?

你可能會好奇:「為什麼連沒有答案的問題都要記錄下來?」

答案是:累積自己的思考、寫作素材。

例如我雖然不確定「HQ&A 的筆記不適合用在哪裡?」的答案,但是當我需要寫作 HQ&A 相關文章時,我已經有發想素材 (這些問題) 可以直接拿來使用了,不必從 0 開始。

這個概念其實可以跟《為什麼我們會有資訊焦慮,以及如何克服它?》的「母題」概念連結,因為這就是從下至上 (bottom-up) 蒐集母題資料的一種方法。

四、結論

這篇文章介紹了 HQ&A 的筆記方法,操作步驟就 3 步:

  • 畫重點 (Highlight) : 當你在閱讀時,記下你覺得有感的原文內容,可以手寫記錄、也可以複製貼上
  • 寫問題 (Question):根據你畫下的重點,思考「如果劃下的重點是答案,那它的問題是什麼?」
  • 寫答案 (Answer):依據你寫下的 Question,用自己的話寫下答案

用自己的話寫下答案就是「費曼學習法」的應用 ; 寫下來的問題與答案則可以當作 Flashcards 複習,透過「間隔重複」複習加深記憶。

我推薦大家都可以嘗試使用 HQ&A 筆記法,讓自己能夠更深入的思考。


上一篇
Day 15 : 筆記篇 02 — 使用「漸進式總結」來寫筆記,逐步萃取出高含金量的知識內容
下一篇
Day 17 : 筆記篇 04 — 寫筆記就像是在種樹,在 Obsidian 中實作 Evergreen Note (長青筆記) 的概念
系列文
Obsidian 雙向鏈結型筆記工具研究與應用,打造屬於個人的專業知識圖譜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